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NICKY'S LEECH FARM

http://www.freewebs.com/leechfarm/
「水蛭」源自於一個古老的英文字,意思是「醫師」,屬於環節動物
(Annelida)蛭綱 (Hirudinea), 早在远古已被人们作为医疗应用。水蛭是雌雄同體、異體受精,也就是說,同一隻水蛭會製造卵子也會製造精子(雌雄同體),可是自己的精跟卵並沒有機會碰在一 起,他們會兩隻互相交換精子,然後才讓自己的卵受精(異體受精)。水蛭是卵生的,產卵的時候還會分泌一些物質,把它的卵包在裡面,我們稱他為卵繭,卵繭可 以保護水蛭的卵不受干擾。

水 蛭的身體表面由表皮細胞分泌角質膜成為表皮層,表皮層會分泌黏液,使水蛭身體變滑,可以保護水蛭不易被其他動物捕捉。因此如在水蛭身上灑鹽,鹽會迅速地溶 解在水蛭的表皮黏液,形成高濃度的鹽溶液,為了降低黏液中鹽的濃度,也平衡水蛭身體內外的溶度,水蛭體內的溶液會往體外滲出,稱為滲透作用,同時水蛭不斷 收縮乾癟,不久就會死去。水蛭只是喜歡潮濕的環境 所以牠的出現其實也並不是跟雨量有絕對關係 一般來講 水蛭喜歡停留再植物葉片的末梢 當哺乳類動物經過時 水蛭感受到動物的體溫 而將身體伸長抬高 再藉機吸附上動物的皮膚吸血 所以如果要說讓牠出現 應該是動物出現的時候比較容易觀察到水蛭 不然其實平時在潮濕的森林底層 就可以看到水蛭。

水蛭以吸血為食,因此其在咬人时會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抗凝血素(或稱水蛭素),會使傷口的血無法凝固,使得水蛭可繼續不斷吸食。而其分泌唾液(saliva),唾液中含有一種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稱水蛭素(hirudin)是治療血栓 (thrombus)最好的藥物,因此水蛭是一種名貴的中西藥材。

在此对於水蛭的了解已有了初步的认识,基本上一般的养殖者大多从友族或朋友身上取得养殖技术,可问题就在於所接触的养殖者是否还在保留着其传统的养殖技 术,因挖地式养殖技术虽然是最接近大自然的方式,但确为水蛭带来了天敌的后患且几年后基本的措施经历日晒雨淋后就开始出现更多的问题就比如水蛭逃跑水量流 失捕捉困难等,因此挖地式养殖技术若不能突破最终就会被淘汰。

另一个目前比较多水蛭养殖者一般会认为养殖水蛭只要定时把鱼儿投喂水蛭就是如此简单那是错误的,因为水蛭除了吸食血液之外还是需要吸取蛋白质和微生物() 来辅助 ,这些都是会直接间接对水蛭的成长与生育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就是养殖水蛭业里一个最基本的窍门,如果不懂此基本窍门可想而知其最终所获得的水蛭数量不论是成虫还是幼虫必定不会如想象中的那样。

水池式的养殖方式对於目前来说是最正统与正确的,简单的说因水池式的养殖肯定会比挖地式养殖方法来得容易处理,因在捕捉水蛭空间上已经取得绝对的优势。当然在水池式的养殖方法中虽然是目前最好可也须要拥有一定的养殖技术来相辅相成, 而不是看人养我也跟人养那么容易。

水桶式的养殖方式是进一两年来才被开发出来,其原因是针对想养殖却没有空间或者是想要尝试的养殖者而设立,水桶式养殖方法简单的说最好之处就是可以搬迁养 殖地点且成本不高,因此非常适合刚刚想要尝试的初养者,也就造成至今最受欢迎的养殖技术,可水桶式养殖技术的成果切远远比不上水池式的养殖技术,就比如说 水桶式的水蛭成长度和生育量是肯定比不上水池式的。

各位, 有很多新朋友都问我, 陈先生, 养殖水蛭只要放泥土, 河沙, 水浮莲跟定时喂食不就可以了吗? 其实我真的很想说, 我比各位更希望养殖水蛭是如此简单和容易。

没有评论: